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

八千里路☁和🌙

纵平生(一)

*挖了一个不知道算不算坑是坑,是想写很久的夏陆带娃(?)梗。

*冷圈无粮,饿到自割腿肉。

【正文】

 

夏珍第一次见到夏明朗,是在七岁的夏天。

  那天她趴在姑丈为她做的小书桌前,咬着笔杆想一道数学题。伊宁夏天的正午热得让人无法忍受,地面仿佛能在烈日的炙烤下蒸腾起水汽,屋里此刻像极了一个大蒸笼。夏珍把脸贴在桌面的玻璃板上,试图让自己凉快一点。

  她隐约听见客厅里姑姑的声音:“哥,你来啦!!”很是惊喜。然后是一阵窸窸窣窣的放东西和关门的声响。”一个男人的声音响起,低沉沙哑,“这一趟来得匆忙,没准备什么好东西给你们,主要是来看看爸妈和小珍的……”夏珍在房间里突然听到自己名字,吃了一惊,但向来聪明的她从他们的对话里猜出,来人大概是她未曾谋面的父亲夏明朗。

  说来奇怪,夏珍也说不清自己的身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她自小在姑姑和姑丈身边长大,有一个跟她玩得很好的堂姐(就是夏明妍姑姑的亲女儿)。但她长到这么大,还从没见过自己的父母,只是偶尔,在姑姑的睡前故事里听过一点关于她父亲的事——他是个军人,在一个叫“麒麟”的地方工作。“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姑姑这样评价。她每次提到父亲,眼睛总是亮亮的,闪着崇敬和骄傲,“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如此,懵懂的夏珍就带着对父亲的想念和模糊的期待长大了。

  现在,她的父亲就坐在客厅里,只要走出房间便可以见到。夏珍的心跳不由得加快,许是近乡情怯,她只是小心翼翼地挪到了房间门口,扒着门框偷偷向客厅望去。

  那是一个眉目俊朗的男人,棱角分明的脸庞为他添了几分威严。他约莫四十岁,鬓角却已染上了风霜,眉间饱含沧桑,凭夏珍尚还稚嫩的眼睛都能看出他曾阅尽千帆。此刻,男人有些疲惫的揉了揉眉心,把手轻轻搭上姑姑的肩,柔声安慰:“别担心了,都是一年前的事了,我现在行动自如,没什么不便的,而且我退居二线了,就是训训南瓜们的轻松活,这腿倒也无大碍……”他的声音低了下去,夏珍好像听到了姑姑的啜泣。她茫然地想:出什么事了,姑姑为什么要哭?是因为这个男人……她的父亲吗?

  正想着,夏珍感到一道目光落在她的身上,她抬头望去,正对上男人的眼睛,她有些猝不及防,正要错开目光,却见男人笑了起来,冲她一招手,“嗨!小不点,终于见面了!快快过来帮我哄哄你姑姑,我是劝不住了!”夏珍深吸一口气,朝他走过去。男人宽大的手掌抚上她的后脑勺,柔和的力度让她安心,“明妍,你把小珍养的很好嘛,白白胖胖,很像你小时候。”“夏!明!朗!”夏珍看见姑姑瞪了男人一眼,终于破涕为笑,暂时把她的满腔担心抛到脑后,“你早该回来看看她了,我们都很想你。”“我知道,”男人轻声说,“谢谢你……这么多年,替我照顾小珍。”“客气啥呀!我和你妹夫一直把她当亲女儿看待。”夏明妍摆摆手,为她哥突然的表白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小珍来,叫爸爸。”

  夏珍愣了下,涨红了脸,和她姑姑一样不好意思了,虽然她一直期待这一天这么多年,但真要她认这个父亲,却突然有点开不了口了。她小心地撇了男人一眼,然后低下了头。

  “没关系的,叫叔叔就行,”男人率先打破了沉默,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一点落寞,不过转瞬即逝,随即又变得明朗,“我亏欠你们太多,该不好意思是我才对。但是……明妍,恐怕这以后的几年……还是要麻烦你了。”夏珍从他的话里听出来很多她这个年纪理解不了的无奈和心酸。但是她才七岁,什么都做不了,于是她在男人离开姑姑家以前,忸怩地走到他身边,掂起脚给了男人一个拥抱。

  男人的身上混杂着香烟和汗水的味道,还有衣领处淡淡的洗衣粉的清香,成熟又稳重。“原来父亲闻起来是这个样子。”夏珍心想。那时她还不知道,这会在之后没有父亲陪伴的下一个十年里,成为她有关父亲的宝贵的回忆之一。

tbc

评论(12)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