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

八千里路☁和🌙

Rofix:

才发现上个月都没有写虫洞驿站。这一次我们谈论一下把喜欢的事当职业的问题。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你的职业是你的兴趣,像贝多芬一样演奏,迈克尔杰克逊一样太空漫步,爱因斯坦一样专研物理。你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自己最有热情的事情上。专注之后是巨大的进步,里程碑和自我实现,伴随着充裕的财富。人生的时间很少,每分每秒都应该放在你最想做的事情上。有一种很常见的说法,就是不要把爱好当职业,否则就会失去兴趣。而产生这种观点的原因有三个:

 

1. 任何职业都存在的折磨期。热情满满的设计师被甲方消耗的精疲力尽,歌手发了三张专辑还没有任何粉丝响应,写的每一行代码都仿佛要把自己吞掉。等等。任何职业,无论你喜欢不喜欢,在最开始的时候都要经历艰难的摸爬滚打期。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技能不熟练,经验缺乏,原始积累少,反馈低,职位低,非常的折磨。让很多人以为所有的工作日后都是这样子,既然如此,不如把兴趣放入爱好这个避风港里,我就受别的专业的折磨吧。但他不会想到,这种折磨期会持续三年左右,随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工具越用越顺手,职位的增长让自己摆脱了初级岗位的细碎工作,开始挥斥方遒,做有野心的大项目。作品也被更多人看到,创作也更游刃有余。你度过了折磨期,剩下的都是神奇的旅程。而那些把不喜欢的事情当做工作的人来说,依旧是漫无止境的长夜,而爱好也只是爱好了,一艘漂亮的船死在港湾里。

 

2. 错误的认为了自己的兴趣。你喜欢钢铁侠,结果去做了机械工程,其实你是喜欢这种科幻的设计和机械的外形,不是很喜欢死板的数字。你应该选择去做概念设计,而不是工程。这是很多人觉得把兴趣当职业会厌烦的原因,他们误以为这个职业是符合兴趣的。喜欢玩游戏不代表你喜欢制作游戏,你有可能想做电竞管理。这不是兴趣的锅,是你选错了职业。


3. 低估了兴趣专业的收入。不知道从何得出的结论,很多人好像都觉得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赚不到钱,要做不喜欢的事赚钱。就像父母觉得你报了金融就能赚钱一样。事实上,任何专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积累才能赚钱,到了高水平后都会获得大量的财富。而且在逐渐佛系的社会中,你赚不赚钱跟你工作没有什么必要关系。工作的唯一用途就是逗自己开心和实现自己的梦想。有多少钱只取决于你家有几套房。

 

我的这篇文章是在鼓励你要有勇气追求自己想做的事吗?不,我只是想告诉你,在这段人生中,你必须要有勇气放弃你不想做的事。

 

祝好。

评论

热度(4735)

  1. 共2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