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

八千里路☁和🌙

男神

树:

在发现段奕宏之前,我没想到中国还有如此性感的男人。如此男人,又如此性感。他说,我不靠脸,走到今天。然而这张脸已经不经意间迷倒众生。他的魅力无法纳入任何普遍意义上的审美体系。明明有缺陷的五官,可随便一个表情,就勾魂摄魄。在他面前,“帅哥”一词显得无比浅薄。他正襟危坐,或者四仰八叉。他心事重重,或者没心没肺。他欲言又止,或者口若悬河。他可以时尚,可以乡土。可以安静,可以癫狂。可以耍宝,可以硬汉。猜不透他有几重人格。

我研究他,1973年生,我的老乡新疆人。他家穷,父母都是退休工人,三个孩子。没背景,没脸,没身材,没钱,只有对表演痴狂的热爱。高中时演话剧被上海戏剧学院某导演系教授看到后随口说了句“这孩子有潜质应该去学表演”,从此他开始发疯。金牛座,还属牛,果然牛脾气,死磕四年考了三次终于考上中戏。每次从老家伊犁去北京考试要坐24小时的班车加78小时的绿皮硬座,回程100多个小时里就一遍遍琢磨回家怎么骗父母。第二年又去。中戏虐他千百遍,他待中戏如初恋。他入学时相当于别人毕业的年纪。在学校穷到一件衬衣穿四年却年年成绩第一,可是没机会接戏因为矮矬丑。毕业了硬是靠成绩拼到一个留京名额,进了实验话剧院,疯疯癫癫又默默无闻的演了八年话剧,到2006年《士兵突击》一个配角袁朗,人们才知道天下居然有这么一个奇葩名叫段奕宏。彼时他已33岁,早过了小鲜肉的年纪。反正,他还在小鲜肉的年纪就已满脸沧桑了(《刑警本色》罗阳),也没差。于是这个打从进入公众视线就是大叔的人,一路疯魔着奇葩着就这么让段奕宏这个名字越来越清晰了。

我看电影向来只关心导演。第一次,一个演员吸引了我全部注意力。《烈日灼心》真正灼了我心的,是段奕宏千娇百媚,哦不,千变万化的眼神。凌厉的,踯躅的,怀疑的,关切的,揶揄的,窘迫的,惊诧的,无奈的,痛苦的,焦灼的……我没词儿了。在他的眼神面前,任何语言都苍白且多余。和他合作的导演,甚至会刻意砍掉台词,让他尽情用眼睛演戏。他的注视能让你瞬间掉进另一个次元,完全入戏又彻底出戏。出戏的意思是,会瞬间忘记剧情,开启花痴模式满脑子只有我cao这男人太迷人了。

到底经过怎样的修炼,才能横空出世一个老段?我知道他在中戏时有多刻苦,别人花前月下时他通宵达旦排练,体验生活能直接住进精神病院,专业课拿到中戏史无前例的满分。他还剑走偏锋,打羽毛球师从李永波,球没打出名堂却通过打球学会了放松肢体。没戏拍的时候就往死里玩,潜水滑翔攀岩魔术什么都玩,玩出了个性和肌肉。从小热爱电影,直到现在仍每周刷个五六部。其实我很怀疑那些大红大紫风光无限的明星们有几个是打心里热爱电影的?整日穿梭于时尚派对拍广告作代言闹绯闻上红毯秀上真人秀还有没有时间静下心看一部电影?又有几个能像段奕宏这样每接一部戏都认认真真去体验生活的?我不知道他是否和周星驰一样刻苦研读过《演员的修养》,但是他段奕宏从头到脚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演员教材,让圈里圈外所有人看清楚,所谓“演员”,该是什么样的。

镜头前他天马行空,恣意潇洒,生活中却安静,内向,甚至有点闷。他的微博乏味至极,既不逗比也不老干部。娱乐记者都发愁拿什么梗来写他。没绯闻,没是非,没八卦,也不上轻松又来钱的真人秀,没有任何素材可以拿来炒作。每年就接一两部戏,因为对待每个角色都太投入,每次都是玩命,不疯魔不成活,接多了耗不起。他的生活就是出门演戏,回家看戏。平时想方设法陪父母,对朋友都是掏心掏肺情深意重。他特别珍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金牛座的朴实,真挚,敏感,四十几岁人了还常常热泪盈眶,常常为电影掉泪为朋友掉泪。待人真诚到让人害怕的程度。所以他塑造的人物总是感情丰富,既刚毅又柔软,既冷酷又暖心,复杂多面,人味儿十足。

通常喜欢一明星,我也就看看他的戏,扒扒图养个眼就完了。唯独对段奕宏,我是真想了解他这个人,想和他聊聊电影,打打羽毛球,除了镜头前的样子,还想看他真实的样子,想了解他的一切。我想我是真爱上他了。这个男人是个谜。这个谜是如此美好。

评论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