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

八千里路☁和🌙

格林德沃之罪观后感

说出了我的心声

一颗柠檬多少坑:

【【【全片剧透慎入。】】】


这个片视效是很棒,纽特兄弟特别可爱。但是这个时代了影片视效应该是基本要求。总的来说这个片有很多问题,最主要是结构分散,人物扁平。每个角色和上一部相比毫无变化。主线是credence找自己的身世,所有人找cre。Cre本身并没有什么戏份(甚至几乎没有角色塑造),而其他人都跟在他后面瞎跑并且解决自己的感情问题,四五条线让人都忘了他们在干啥。以至于到最后格林德沃给出惊天答案的时候,我感觉平地一声惊雷,毫无预兆啊。


 不想做结构方面的评价,就作为粉丝把几个剧情上的点吐槽一下。


 


1. 奎妮作为一个天生读心者,表现得像个街头被人骗进传销组织的家庭主妇,令人费解。(不过我承认在这个问题上她至少得到了足够努力的铺垫。)


2. 我喜欢Ezra,真的,但是这个角色在这一集感觉是起点中文网出来的。流落街头底层的小孤儿,天降强大血脉,天降酷炫宠物,天降半妖女友,黑白两道都认为你是改变世界的关键,全世界最厉害的巫师No.1是你哥,全世界最厉害的巫师N0.2邀请你和他一起统治世界。而你唯一想要的只是一份简简单单的亲情。


3. 格林德沃形象塑造得不错,造型挺酷。开场看守他的神奇动物向他屈服示好他反手把它杀了,在巴黎他一言不发手下就帮他杀了麻瓜小孩,以及后面大庭广众之下奥罗要杀他的追随者,他大声表示我们不反抗是他们先动的手。这细节足够立体了。他蔑视忠诚,漠视生命,洞彻人心。知道什么时候该展示哪副面孔。我觉得这人设可以。不过当他说出cre是他杀掉邓布利多的唯一希望的时候,当时我和他那个亚洲小哥手下反应差不多:你好好一个有理想有格调的大魔王,你就这么指望一小孩,你清醒一点啊。


4. 结果格林德沃把这小哥杀了。我能说什么,忠言逆耳啊魔王聚聚。这就是主角光环扭曲下的世界吧。


5. 尼克勒梅作为一个大决战跑来力挽狂澜的角色,欠铺垫和解释。决战中他到底出了什么力也无法直观地从那团红蓝特效里看出来。路人可能莫名其妙。我作为粉也觉得没啥意义。


6. 纳吉尼也一样,她除了表演魔法奇幻秀有什么作用啊。真的就是来丰富种族多样性的。她为啥不投靠格林德沃,谁给的她三观啊。(有读者告诉我她在GG会场时说过她不信任纯血巫师,那是我没注意。)


7. 邓布利多告诉纽特,“凤凰会在邓布利多家族的人需要时到来”,“我的曾祖父有过凤凰,我希望我也能遇到”(大意)。老实说,我很震惊。这个设定单纯为了衬托credence,为他的身世埋伏笔。反过来这对阿不思邓布利多这个角色很不公平。二十年来,凤凰这个独特又忠诚的宠物是邓布利多强大力量和人格魅力的表现之一,现在你告诉我,它来是因为他姓邓布利多。而他等了这么多年凤凰没来,cre已经得到了。


8. 就算凤凰为你而来,也应该说清楚它是怎么来的。就算你天降奇遇捡到火鸡是凤凰,你好歹要拍一个你捡到它的前因后果吧?一个正常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大转折,至少要给观众足够明确的铺垫和暗示。而在这个直接引爆最后cre身世的全片重点剧情,居然只有两条线索:1.邓布利多提到自己家族和凤凰的关系:2.cre在抚摸一只小鸟。然后下一次出现小鸟就变成了凤凰,cre就变成了邓布利多。这直接导致大部分人看到结局都一脸懵逼。并不是因为转折多么难以预料,而是观众根本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准备。这种震惊我们不说它故事惊人,我们说它没写好。


9. 如果凤凰会在邓布利多需要时到来,它为什么不在邓布利多家破人亡的时候出现?那时候它都不出现,阿不思五十岁了怎么可能还信凤凰会为自己而来这一套,这太残忍了。凤凰不会来的。他早就已经放弃了吧。


10. “邓布利多兄弟”这个剧情不能再生硬了。像三流电视剧一样在结尾扔一个悬疑狗血吸引流量,还要蹭老角色的光环,作为顶级ip感觉有点得不偿失。就算cre不姓邓布利多,剧情也完全可以由他被gg蛊惑派去刺杀ad的路线进行下去。看不出除了引战还有什么意义。


11. 不管是按年龄还是按hp系列的整体设定,邓布利多肯定不能是cre亲哥。不过贵片里已经出现了1935年出生的麦格教授在1927年的霍格沃茨上课。吃一吃设定可能也不难。我不想讨论它到底是怎么回事。cre可能是亲兄弟,可能是远房兄弟,可能是阿利安娜借尸还魂,可能是阿利安娜生的,可能是邓布利多自己生的,也可能整个就是格林德沃编出来骗他的——随你编。但是问题是,从什么时候起“邓布利多”变成排山倒海强大天赋的象征了啊???邓布利多的兄弟就强得惊天动地的想法从哪儿来的?说好的血统论是伪科学呢?


12. 本作给人一个印象:编剧努力想把hp系列里的老角色带进故事,为此不惜放弃部分设定和逻辑,又缺乏足够的解释。尼克勒梅和麦格的出现就属此列。我不知道这种努力能在多大程度上讨好粉丝。但是个人来说,让新主角成为邓布利多家族的新成员,既不算惊喜,也令人费解。比如说,同是邓布利多,此时阿不福斯·邓布利多大概还在猪头酒吧擦盘子。太惨了。都是一家人。为什么他没有姓名。


13. 厄里斯魔镜,出现得也毫无解释。邓布利多在里面看见自己和格林德沃结血誓,这个誓言让他不能对抗格林德沃。这个镜子是照你内心最深的渴望诶?感觉有点跑题。


14. 为什么邓布利多不能对抗格林德沃hp7里jkr自己写了。因为他不能直面自己生命中最惨痛的往事,因为他不愿意面对残酷的真相,因为他怯懦于曾经和格林德沃同流合污的事实。他一直拖延,“但人们在死去,我必须出手”。老实说我觉得这是个很好很有深度的刻画。它试图挖掘最勇敢、担当最多的那个人心中怯懦无力的一面。你不去对抗黑魔王,不是因为你不能,只是因为你不敢。结果电影里说是因为血誓。变成了一个客观限制。我觉得挺没必要的。另外hp原作里,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关系直到1997年才被丽塔斯基特爆出来,是他一直努力隐藏的黑暗往事。而本片里似乎全世界都知道,这一点也十分令人惊奇。


15. 考虑到jkr采访里说的不能相信结局的话,九成这个身世之谜是个骗局。是格林德沃用来蛊惑credence,利用他与ad对抗的筹码。凤凰可能只是一只施了幻术的凡鸟,credence仍然是一个街头的孤儿。我能感受到这个故事意图里的悲剧性和戏剧性,也能感受到作者努力往有限框架里添加下一部甚至下下部细节的努力。但是种种不可知的后续转折不能让fb2作为一个单部影片的故事变得流畅,也不能挽救它在主线叙事上呈现出的分散破碎,转折上表现出的突兀。这个片还有三部要走,作为粉丝我们都对它寄予厚望,希望jkr和她的团队下次能做得更好一些。


 



评论

热度(386)